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习研究

“凝聚共识守护校园平安 安全互检共筑平安校园”——校第三幼儿园迎接全国校园安全工作互检组检查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泰戈尔曾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之“育”应该从珍爱生命开始。吉林大学附属第三幼儿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将安全工作贯穿于员工的一日工作中,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始终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发展主旨,以“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工作总基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等工作要求,形成了全园上下齐抓共管安全的良好局面。按照公安部治安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2020年11月3日上午,吉林大学附属第三幼儿园作为吉林省幼教界唯一代表,迎接了由公安部、教育部组成的全国校园安全工作互检组,就校园安全管理、“三防”建设、警校联动、疫情防控等方面来园实地检查。

    此次检查由陕西省教育厅、公安厅代表两部委莅临吉大三园检查指导安全工作。朝阳区委常委谭景凤副区长,吉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苗威处长,长春市教育局吕德辉副局长、学校安全处于海清处长,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王茂林副局长,朝阳区教育局孙华利副局长、后勤保障科谢越超科长、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赵广宁队长、桂林路派出所、城管大队、朝阳交警等部门20余名相关领导陪同检查。

    校园安全,责任大于泰山。幼儿园安全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是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任务和责任。多年来吉大三园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在朝阳区教育局正确指导下,在吉林大学附属学校管理办公室、新民校区保卫办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坚持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树立生命教育的办园思想,以“为每一个儿童的生命成长奠基”为办园理念,从认识生命、感恩生命、珍爱生命和绽放生命维度开展生命教育课程。幼儿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无论是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治安防范、消防安全、还是安全教育、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安全工作层层辐射,上下联动的目标。

    实地踏查中,检查组在高宏伟园长的陪同下,边看环境边听汇报,对我园警务室、监控室、隔离室、物资库、消防设施、健康教育、责任落实、食堂饮食卫生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检查,给予高度评价,尤其对我园新增设的应急疏散滑梯以及培养规则意识的模拟街路提出有创新、有亮点,值得推广!检查组的到来帮助我园进一步梳理了安全工作思路,为吉大三园今后建设平安校园指明了方向。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提高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管理、随时排查隐患、确保师生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三园人的职责和任务。安全工作永远没有捷径、没有终结,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树立红线思维、底线思维,为每一个儿童的生命成长奠基,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