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习研究

校第三幼儿园开展生态特色教育报道

发布时间:2017-05-11     阅读次数:[]


  校第三幼儿园是一所以开展“生态教育”为园本特色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园本特色的发展,是当前幼儿教育的热点问题,这与“积极研发生态课程,让儿童教育回归自然”的特色教育理念相契合。园始终着眼现实,教、科研并重,以儿童为本的原则,初步尝试开发、筛选、实施、反思、总结,形成富有生态特色的园本课程,打造特色幼儿园典范

三园生态教育课程的开发在宏观上既重视地域文化的筛选和整合;微观上又将幼儿园的主题活动、领域教学活动、区域活动和游戏活动相融合。三园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教育环境,全园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幼儿户外活动场地5800平方米,绿地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其中有大面积的种植园、果树园、饲养园等。近年来,三园利用园内的环境与资源开展了“绿色种植 ”的生态课程,孩子们和教师在“春耕秋收”中体验了种植的快乐,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收获到成功的乐趣,同时也萌发了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感。

目前,校第三幼儿园结合本园的生态教育特色,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规划课题《未成年人生命与安全教育系统工程的科学构建》的实践研究;吉林省基础教育校本科研“十三五”课业改革实验项目——--“构建绿色生态园所与园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长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幼儿核心素养发展与绿色生态教育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本着“人人参与”的精神,在骨干教师承担省市级课题的情况下,鼓励其余教师积极开展特色教育研究促进园本特色发展,现有申报成功国家级教师小课题31人项。三园紧紧围绕“以科研为先导,向科研要质量”的工作思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以“生态”教育作为幼儿园特色教育研究的突破口,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积极的开展支脉式的课题研究。以研促教,教科研相融合,使幼儿园的科研工作不断的朝着“科研兴园”的方向努力。

                                 撰稿人:于立秋

IMG_7742.JPG

initpintu_副本4.jpg

种植后补3.jpg

initpintu_副本5.jpg

initpintu_副本1.jpg

SAM_1403.JPG

SAM_1055.JPG

SAM_09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