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附属单位 >> 合作学校 >> 正文 合作学校

慧谷学校

发布时间:2017-11-23     阅读次数:[]

\


 慧谷学校是长春市高新区管委会与吉林大学合作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超强街与创意路交汇处,是吉林大学为双一流建设引进人才、建设和稳定专家型教师队伍、满足教职工需求和提升职工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和民生工程,是吉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包括小学、初中。截止2017年8月,慧谷学校共有教师133人,学生1533人。

 办学理念

 慧谷学校以“构建价值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宗旨和原则,以“培养有思想的领袖级学生人才,建设有观点的专家型教师团队”为办学方向和目标,以“建设校园文化课程、德育课程和学科课程”为途径和做法,以“学校、家庭、社会和学生自我教育”为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和载体,以课程的理念开展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把价值性作为评价工作效率、效果、效益的重要标准,初步形成了“以价值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团队和教师团队建设工作为两翼,以德育、学科和校园文化三大课程为支柱,以学校、家庭、社会和学生自我教育为四大平台”的“1+2+3+4”的理念体系。

 课程体系  

 建校三年来,慧谷学校本着“全面育人、长远育人、个性育人”的原则,积极建设独特的“德育课程、学科课程和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德育课程强调体验的价值,在职业规划课程、法制教育课程、模拟联合国课程、世界名校研学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和学生社团课程等各项活动中,帮助学生关注到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的实践表现,在自我教育的体验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学科课程从“突出学科价值、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出发,融合国际、国内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着慧谷特色教学模式思考。校园文化课程主要包括“人的文化”、“物的文化”、“情的文化”三个部分,在不同文化课程不断丰富的过程中,把人的文化作为核心文化价值。

 强大师资

 慧谷学校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有40%的教师来自吉大附中老校区,60%的教师按100:1的比例招聘自全国优秀教师,现有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2人,高级教师12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0人,省级骨干教师8人,学科带头人 4 人,获得市级以上教学大赛奖项 20余人。

 社会赞誉

 慧谷学校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中小学生家庭教育促进会家庭教育基地校、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定点观摩示范校、吉林省毒品预防教育模范实验校、班主任工作创新研究基地校、美国教育联合会中国基地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2017-20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梦小主人示范校、学习共同体基地学校、中国STEM教育协作联盟STEM实验学校、中国网球协会少儿网球发展联盟团体会员校等学校。同时,吉林省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生物、初中化学、初中历史、初中音乐等名师工作室落户慧谷学校。

 办学成果

 学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6年11月慧谷学校首次参加吉林省创新思维大赛,初中部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达·芬奇单项奖一名的佳绩。小学部在吉林省创新思维挑战赛五组选手中获得四个组的一等奖,获得金牌两块和团体赛一等奖。截止到2017年9月,慧谷学校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得大奖120余项。在2017年的中考中,我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初三毕业生共80人,赵尔博同学更以631分夺得高新区中考状元。620分以上9人,占比11%,600分以上37人,占比46.25%。